close

誠品是賣場,這點倒名副其實。
在下游的通路端,很多地方是彼此複合的,所以去一趟佳樂福,我看一次買齊。
但是相對於下游,創意核心端,卻是越來越專業化,越來越需要劇有特色。
現在的作法是,盡量培養作者,作者至上,但是有了產品,沒有推銷者、通路、詮釋者,全部滯銷。
後來又有人主張,政府應該採購,讓公部門作為最大消費者,這是一種轉嫁心態,市場機制失靈,只好讓納稅人買,但也不算是資本主義邏輯。
所以我後來又想,是否讓這些通路來試看看,所以被冠上通路決定論,既有的文化觀點非常不滿,但既有的作法又已經無效。
看到誠品,台灣的通路銷售力量果然很強。但相對核心創作,相當孱弱,越靠近原創核心越弱。

============
文化創意品牌 誠品轉型商場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7.12.06 01:35 am 
 
  
 
吳清友之女吳旻潔。
曾吉松/攝
「我希望未來你們想到誠品,不再只是書店,而是一個文化創意產業的品牌!」吳清友之女吳旻潔,昨天首度以「執行副總」的職銜主持誠品信義店兩周年記者會,談她對誠品經營理念,接班態勢明顯。

六十七年次的吳旻潔,取得英國傳播碩士後,曾短暫做過記者工作。吳清友有一子一女,長子對書店沒有興趣,目前在誠品敦南店的餐飲部門工作。

吳旻潔三前年進入誠品團隊,從特別助理做起。對於誠品卡從單純的會員卡轉型為信用卡後,會員數量不增反減,她也坦承誠品卡「配套措施不夠」、明年將做更多的補救措施。

對於誠品未來,吳旻潔表示,未來將讓一些設計品牌進駐書區,「讓讀者逛得更舒適」。

吳旻潔認為,誠品光做「純書店」無法生存,須轉型為「複合式商場」。未來一年誠品會收掉一些單點書店,將資源集中在打造如信義店的複合商場,店數還是會維持五十家左右。

【2007/12/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