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派遣員的品格,一如下面報導,是日劇女王筱原主演的,雖然誇張,但是道出現在日本的勞動狀況。
前陣子我看『白夜行』小說(這是一部相當考證的寫實推理),驚訝的是,在1980年以前,日本的派遣員就已經成為風尚,當時,尚未泡沫經濟的日本,應該還是終身雇用制。
馬克斯理論有一個『產業預備軍』的說法,就是尚未就業,同樣有就業力的勞動者,往往是現職勞動者被剝削的最佳對照組,簡單說,你不幹,還有人排隊等著。派遣如果沒有相對法令保障、規範,則以後都是大資本家+派遣公司發牌的社會,奇怪,政府現在跑去哪了?他跟你抽稅的時候才出現嗎?

昨天談到弘兼,談到日本很多走在台灣前面,派遣員的品格也是。
文創產業,到現在大多都以派遣、契約方式為主。也大多是專案製作,案子結束,就沒有保障。跟公務員差很多,但是因為整個社會與歷史走向,文創團體很多是仰賴公務員與公家資源的,簡單說也是變相的吃公家飯。
派遣的勞動保障、條件不徹底調查,檢討,文創始中都是壓壓烏一片,也不會有真正人才投入,因為看不到未來。
我看NHK,前陣子剛好邀請派遣員品格劇作者中園去,就談日本現在的派遣文化,日本統計,共有255萬的派遣員。台灣呢?

===========
2007.12.04
正式員工大量縮編 派遣人員達三成 朝不保夕
黃菁菁、張慧英/專題報導 


日本企業為了節省支出,大量採用派遣人員,派遣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增加。(姚志平攝) 

筱原涼子在日劇《派遣女王》裡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自由自在又不用看上司的臉色,然而真正的派遣人員卻異口同聲說:「沒這種人啦,我們都是加藤愛那種小可憐!」
泡沫經濟崩潰後,日本企業大量削減正式員工,改用兼職或派遣人員(由派遣公司提供的短期約聘工)。派遣大多各有專長,從總機、秘書、電腦工程師,甚至醫生都用派遣。如今非正式社員已高達三成,某些行業甚至達八成,已是日本經濟的一大支柱。來自台灣、在博報堂企畫業務局工作的辛易儒形容:「正式員工,用石頭打不打得到都不知道。」

從事派遣已八年的松井理惠表示,做這行的好處是自由,可以學到不同東西交很多朋友。平林美雪卻認為,「做得愈久損失愈大」。因為薪資以時薪計,平均約一千五百日圓(台幣四百四十元),且很少隨能力資歷調漲。正式社員的獎金、有給育兒假、退職金及升遷等好康,派遣人員想都別想。

宮崎由紀子也說:「連家人都為我的未來擔心,社會上還是認為派遣人員低人一等」。而工作朝不保夕,也讓她年紀愈大愈覺得不安。

從事派遣通常是因為找不到正式工作,西川佳代子是二度就業,也有人不甘綁在一間公司,有些女孩藉機物色結婚對象。但派遣缺乏未來性,平林說,許多公司覺得年輕人比較好使喚,派遣大概做到卅五歲就是極限了,所以她常擔心「以後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