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前兩天大幅報導閱讀與生活新聞,現在要開始反擊拉?


今天讀者投書,一篇從生活面、一邊從生產面看,台灣為何跟閱讀無關社會。
問題在於,我們有很多替代閱讀的休閒娛樂,包括在寫本文同時的我,也很久沒閱讀,電視劇倒看了不少(剛在看涼子的非常老爸)。則,我們是不是要重新定義閱讀?還是,真的就是要把紙本閱讀當成重要判斷指標之一?
如果說閱讀大眾文學,則,我在看的電視劇,算不算?或,把情感寫成歌曲,用mp3隨身攜帶,算不算?
如果哪天台灣開始說書,算不算?
看三國演義算不算閱讀?打三國無雙算不算閱讀?

反過去想,如果真如紐西蘭等地,生活相當平淡、樸實,很少有這麼多娛樂,真的只能閱讀作為娛樂,則數位休閒產業、設計產業、廣電產業、電影產業、流行音樂產業、美食產業這些13文創創意產業的重鎮,看來要蕭條一大半。

這樣想,問題好像又怪怪。倒底閱讀是什麼?是跟其他媒介作為競合關係,你死我活?還是有其他出路?

=========
夜生活太幸福 誰還看書
 
【聯合報╱張祖烈/清雲科大助理教授(北縣永和)】 2007.12.02 03:30 am
 
 
針對台灣在參與國際閱讀素養調查排名不佳,「學童閱讀素養遠遜星港」,教育部回應將檢視測驗結果,作為後續推動閱讀政策之參考。

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意外,台灣人太幸福了,有著豐富的夜生活;也幾乎家家有電視、大半有網路。剛遷居至現在這個住處時,在老婆的堅持下,家中整整兩年沒有電視,至今將近十年沒有第四台,最後為了小朋友們學校作業查資料的需求,勉強裝了最基礎的撥接式網路,在課堂上提及家中如此狀況時,學生們的反應多半先是不可置信,接著就會投來一些同情的眼光,好像我們是「山頂洞人」。

國外,即使是已開發國家,晚上七八點後,多半幾乎是沒地方可去。曾於晚上九點多,在雪梨街上逛,雖然一家家的店面按當地法規依然燈火通明,但除了掃街機像一隻大怪獸沿著路邊轟然巡弋外,諾大的市區,幾乎是空無一人。但同一時間台灣的街頭,卻正是燈火通明,人潮洶湧,完全是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景象;如此的環境,誰還會窩在家裡看書啊?

另外,語文能力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新加坡與香港學生英文能力遠優台灣,這是不爭的事實,於是他們的學子比我們有著更廣泛的閱讀空間,也因此能比我們有更好的世界觀。

反觀我們,在網路文化的摧殘下,很多學生花大部分的時間在玩網路遊戲;用MSN、即時通時打字只求音對文不計較,所以上課沒精神,寫文章也錯字連篇。

就連學校辦捐血活動,一堆年輕人頭好壯壯的,捐完血卻頭暈的頭暈‧昏倒的昏倒,護士小姐跟我說:「睡眠不足啦!」怎麼辦?這就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2007/12/02 聯合報】
 


========

LKK藏書 有誰想看
 
【聯合報╱陳婉婷/補教業(桃縣平鎮)】 2007.12.02 03:30 am
 
 
閱畢民意論壇昨天「圖書館老舊書吸引不了我」一文,真是心有戚戚焉。我是閱讀愛好者,從小父母就很重視我們的閱讀習慣。

家附近圖書館內的藏書千篇一律,令人不忍卒睹。還好家中經濟許可,可自由的選購新書,或是藉由在台北市圖書館上班的阿姨借閱各類書籍。

另,我身為安親補教業者,對於小學生閱讀能力不足一事感觸良多。「閱讀學習單」是目前小學生最流行的回家功課,但礙於部分家長們的不重視,與校內提供的閱讀配套不足。通常孩子只將閱讀視為「老師規定的功課項目之一」,而閱讀學習單是真正出自於孩子之筆或是經過安親老師的修飾,似乎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在遍地教改聲中,提高孩子們的閱讀能力不過只是空山不見人罷了。

【2007/12/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