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中時,也看到這個圖片的新聞。

昨天去村上龍那,可惜他說很多他的創作理念,比較沒有談他怎麼崛起的。怎麼再贊助界呼風喚雨。
村上隆作品本身soso,很淺薄,也善用大眾文化,甚至直接引用既有的宅產品,但是他能拉到很多資金,尤其著重市場策略,他說,誰不搞的,最冷門的,我就會去搞,所以當初他1990年搞沒人碰的當代美術,現在,他說如果年輕,他會搞已經衰退中的音樂產業。

回到今天這個紅帖子新聞。我會談村上,是因為昨天現場有個贊助廠商,叫做EPSON,尤其贊助投影設備。今天這個奧圖碼也是。
也有一批人,可能商業味道重點,但是勇於跟企業結合,尤其跟科技產業,藝術跟科技,兩個層次可以結合,第一個是技術,第二個是資金。最好是交錯都有。
看到這些現象,我倒對文創有不同想像,過去台灣著重的是創意核心論,尤其在作家+學者的論論述中,認為作者至上,但現在看到諸如商周、村上、工房等消息,如果媒合成功,打造出模式,未來或許可以從下游反而推向上游,產生新的文創產業可能,或許會活過來。

========
科技鑲藝術 奧圖碼娶琉璃工房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曹佳琪/台北報導】 2007.12.01 03:32 am 
 
  
 
張毅(右)與楊惠珊事業更上一層樓,昨同意琉璃工房與投影機廠奧圖碼合併,張毅將出任新公司琉璃奧圖碼的董事長,楊慧珊則為創意總監,明年將申請上市櫃,兩人可望成為上市櫃公司的經理人。
(本報系資料照片)
投影機大廠奧圖碼科技昨(30)日公布,將以換股加現金的方式併購琉璃工房,更名為「琉璃奧圖碼」,其中以1股普通股換台灣琉璃工房0.98股,及以1.8億元取得香港的琉璃工房總計100%股權。未來由琉璃工房執行長張毅出任新公司董事長,原奧圖碼董事長李有田擔任副董事長兼執行長。

奧圖碼在昨日的董事會中,通過與琉璃工房的合併案,奧圖碼表示,將發行1,700多萬股新股,換取台灣琉璃工房普通股,以目前奧圖碼興櫃價格約48元計算,換算市價約8億多元,加上取得香港琉璃工房1.8億元,等於花了超過10億元併購琉璃工房。

據了解,奧圖碼計劃明年申請上市,市場預測雙方合併案,可以讓琉璃工房順勢上市,而張毅則正式進入國內資本市場。奧圖碼董事會決議雙方併購基準日為明年4月1日,併購後台灣琉璃工房及香港琉璃工房都將成為奧圖碼子公司。

近來國際市場掀起科技與精品的結合風潮,包括LG手機結合精品PRADA品牌行銷全球市場;飛利浦隨身碟、耳機搭配知名的施華洛世奇水晶,不僅提高科技產品的價值,也創造流行話題。奧圖碼與琉璃工房的合作,是台灣首樁科技產品結合時尚,開發科技精品,預料也將帶動風潮。

李有田表示,藉由雙方的合作,張毅將為奧圖碼注入更多創意設計,強化奧圖碼引領品味生活的品牌形象。奧圖碼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指出,奧圖碼以「Optoma」的自有品牌,多年來坐穩是全球最大DLP投影機品牌廠商的地位,是中光電集團旗下的轉投資子公司,奧圖碼多年來與美國德州儀器的DLP晶片緊密結合開發新產品,並成功將台灣品牌帶到全世界。

奧圖碼科技發言人陳慧玲說:「今後奧圖碼的投影機不再是四四方方、硬梆梆的科技產品。」在結合琉璃工房的創意後,很快的將有藝術造型、琉璃色彩的DLP投影機精品推出。

琉璃工房耕耘文化創意的品牌歷20年,作品屢獲世界重量級博物館永久收藏,不僅為國際知名之領導品牌,更於2005年獲得「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據了解,奧圖碼去年曾與琉璃工房位在上海新天地的琉璃藝術博物館進行異業合作,隨即開始洽談合作事宜,目前台灣琉璃工房或是香港琉璃工房都處於獲利;奧圖碼去年合併營收9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元,預期未來整合雙方品牌及創意設計後,可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

【2007/12/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