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小說家跟黑鳥麗子對談,一開始談即將上映的hero,不過即使喜歡看日劇的我,卻獨漏hero耶,可能我不喜歡木村所形成的那調調吧!幸好華麗一族沒有太over,還可以讓鈴木京香飆一下。


但不代表我不喜歡木村,古佃中的犯人、協奏曲的貴倉翔,乃至於早年頭髮比較長的木村。好拉廢話說太多。
 

hero一開始有碰到所謂的匠人文化,日本人學習古中國對特殊技藝的崇敬至今保存在生活各處的,最後成為今天娛樂事業的基石,台灣太重視主流價值,跟著主流賺大錢,光起跑就輸日本。

後面談了些木村本人的東西,包括司法,我對司法都是三條線的,相信司法這種現代性的盲目崇拜,不如相信武士對決,略過。

最後,略微談到出版跟電影關係。日本,我一直強調,先前電影下場跟今天台灣差異不大,但是後來崛起,一定要研究為何能起死回生的原因。我自己觀察是,能量藏在電視界,光看今天上映的hero就是到,根本是電視劇翻版。
不過還有個觀點,是談產業鏈的。日本跟美國在我眼中是娛樂產業最完整的國家,昨天PO一篇大嘆韓國文化產業的報導,我只相信一半。
日本的電影是為了出版,也就是很多時候是為了推銷小說,而不是為了特殊創作理念,『這輩子就只拍這一部』之類的,而是為了把小說推向100萬。
繼續,在小說出版界,也談到所謂大小分眾的問題,甚至分眾,不是為了對抗,反而是更好的融合。小眾裡面推銷策略會考慮大眾,大眾反而時時會關注小眾市場。
這一點好萊塢早就在做,我記得先前不少愛情劇的劇本,或默默無聞的演員,突然會被主流八大公司挑選,最後一舉成名,代表業界雖然分流,但是彼此關心互動。
最後說台灣的優勢還有紀錄片,哈,我倒覺得這是被逼的,商業片已經拍不下去,只好退守紀錄片。紀錄片,沒有商業考量,但是向林靖傑是矛盾的,因為他的紀錄片又插一腳到既有的商業市場....

PS:hero預計有140億元。

我壓縮聲音格式,所以有一點差,但是檔案很小:


http://www.mediafire.com/?fn9w0znlvmz


http://www.badongo.com/file/5245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