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藝術程度很差,但是還是想理解一下藝術界的大宅門長什麼樣子。

以下,《Art Review》作了一個排行榜,值得注意的是,至少這個榜單,在藝術銷售部分很具有影響力,而且是英美人說了算(英美正是最重商主義的國家),但也有個趨勢,亞洲在這個榜單中,尤其是華韓兩國,快速崛起。
滾石段董說,時尚,媒體產業都是西方人的天下,看來藝術也是。如果我們稍微把島內藝術張大眼睛到世界或亞洲,則才發現,島內的內銷經濟,小巫見大巫。

=========
當代藝術界最具影響力100人名單揭曉
 
‧典藏今藝術 2007/11/09 
 近日,國際藝術雜誌《Art Review》按照往年慣例,公布了今年其評選出的「影響力100」(Power 100),列名當代藝術界最具影響力的100人名單;雖然每年有許多人都把這名單內容當作八卦來談論,但這也無可諱言地,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藝術的趨勢與現今權力的操控者。 
 
 
【文/陳沛岑;圖/本刊資料室】
近日,國際藝術雜誌《Art Review》按照往年慣例,公布了今年其評選出的「影響力100」(Power 100),列名當代藝術界最具影響力的100人名單;雖然每年有許多人都把這名單內容當作八卦來談論,但這也無可諱言地,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藝術的趨勢與現今權力的操控者。在今公布的名單中赫然發現,前十名的最具影響力人士並沒有改變,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的擁有人皮諾(Francois Pinault)連續兩年蟬連第一名寶座;Art Review 記者Mark Rappolt指出皮諾的影響力在今年他於威尼斯的葛拉西宮(Palazzo Grassi)開幕、並策畫展覽展示其收藏後,就再更上一層樓,在威尼斯雙年展期間,葛拉西宮舉辦的《Sequence 1》更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比起雙年展也毫不遜色,並且,許多他心儀的藝術家,如印度的庫普塔(Subodh Gupta)也成為今日的閃閃發量的藝壇新星,見其個人品味的影響力。

 
《Art Review》11月封面「Power 100」。
 
而高古軒畫廊(Gagosian Gallery)的主持人高古軒(Larry Gagosian)、倫敦泰德美術館(Tate Gallery)館長尼可賽洛塔(Nicholas Serota)、與紐約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Modern Art)館長勞瑞(Glenn D Lowry)三人則與去年一般分別名列二至四名。而近日頻頻上報的英國藝術家赫斯特(Damine Hirst)則由去年的11竄升至第六;第七為英國藏家沙奇(Charles Saatchi);畫廊負責人賈普林(Jay Jopling)從去年的第19上升至第八,名列第九的則是避險基金投資人暨當代藝術大藏家科辛(Steve A Cohen,去年為第32)。此外,在名單裡,名次躍升最大的為英國的Haunch of Venison 畫廊負責人Harry Blain & Graham Southern,由去年的第54上升至第16名;其他在藝術家的部分,繼赫斯特之後,在前20名之中,上榜的有孔斯(Jeff Koons,名列13),美國極限主義雕塑家塞拉(Richard Serra,由去年的73晉升至第19)。

而當許多人都在爭論到底紐約和倫敦哪裡才是當代藝術的重心時,此名單也許也透露了一些答案,《Art Review》的評審團顯然偏向紐約,名單中具影響力者,有30%來自美國,而18%來自英國;而佔第三多數的是16%的德國人,瑞士則緊接在後有10%。此外,收藏家的數量在名單中比起去年增加了10%,而在名單中也見遠東地區人數顯著的成長,比如來自北京、韓國首爾(Seoul)、日本、孟買的藝術家在名單中的下半部分也頻頻上榜(如庫普塔(Subodh Gupta)名列第85)。而最引人矚目的新面孔,則為杜拜邦長穆罕默得(Sheikh Mohamm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