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星巴客雖然頗為風光,但是也是強敵四顧。最近所有物價飆漲,看來對飲食業打擊很大。
我們也很關注生活面對文化產業的影響,不是只談藝術文化而已,當漲價,或是消費緊縮,直接就會打擊文化產業。
也就是說,文化既然要以產業面去看,則脫離不了諸如物價,教育等重要的生活面向。

基本方法論上的差異吧!

=========
工商時報2007.11.15
景氣緊縮 星巴克寒意上心頭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星巴克憑藉其龐大的顧客群與吸引人潮的特殊手法,讓其長久以來能成功對抗經濟不景氣。不過隨著乳品價格狂飆、速食連鎖店加入賣咖啡戰局、汽油價格高漲讓來店人數減少,再加上次級房貸風暴與信用緊縮,星巴克也明顯感受到這波景氣緊縮之苦。

     受此影響,去年下跌近四成的星巴克股價今年來也是欲振乏力,週二股價在二三.九九美元,然而去年同時卻是在四十美元的水準。該咖啡連鎖業者週四將公佈會計年度第四季業績。據Thomson Financial對分析師訪調預測,星巴克每股獲利將為二一美分,營收為二四.三億美元。

     雖然高油價讓來店消費的人數略減,不過星巴克把首次消費的顧客平均年收入界定在八萬美元,因此高油價對星巴克衝擊有限,反而是房市崩跌與消費信心低落,讓常客的消費次數減少。

     此外,麥當勞加入咖啡戰局,讓這場咖啡大戰硝煙急升。為因應新的戰局,星巴克以推出熱三明治等新餐點,並與蘋果合作提供店內的無線iTunes音樂服務等策略制敵。

     儘管多數分析師對於星巴克長期成長前景依然看多,但是從同店銷售數據,卻透露出值得關注訊息。過去兩季,開業至少十三個月的星巴克分店銷售成長落在該公司預估三到七%區間的低檔,似乎凸顯美國市場已經飽和。E.K. Riley投資公司分析師杜米指出,「以某方面來說,其成長已經有所停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