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今天在經日的新聞,貌似小,但是很重要。這是評判一個地區創意『產業』是否真正能興盛的關鍵:資金。
可以見到的是,香港與中國過去電影起來,很多所謂台灣暢銷的華語片,包括色戒,嚴格說都是大陸與香港等地合作而成的,包括資金來源。
台灣,創意產業在銀行部分是很難融資的,關鍵在於沒有看到獲利模式。香港電影產業只有蕭條,沒有死亡。

另外在盜版。這點是中國最被批判的,但是,關鍵也可能在於產業從業者並未找到新的獲利模式,盜版商機這麼大,應該在活用新的技術作為後門,但是這個後門,並未被創意人找到新的可能。
比如,以後看電影為何要收費?看電視劇為何要收費?那錢哪裡來?透過廠商贊助阿,像看電子報,免費,但是網路上自己會湊合出諸如廠商贊助(在影片內出現商品),或是網路關鍵字廣告等。
當看電視不用收免費,另一面可能就更能刺激新銳創作。

=========
創意產業 銀行搶著融資
 
【經濟日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2007.11.13 04:35 am
 
 
大陸創意產業興盛帶來商機,讓銀行業開始插足搶食市場大餅。新華社報導,香港渣打銀行為拍攝中的電影「赤壁」融資7,000萬美元,北京銀行更承諾提供文化創意產業高達人民幣50億元的授信額度。

香港媒體報導,渣打銀行2004年在香港設立「傳媒娛樂業務部」,專門針對包括電影在內的創意產業進行融資安排。過去兩年多,渣打已向包括「滿城盡帶黃金甲」等電影提供融資。

香港渣打銀行傳媒娛樂業務部中國區主管李汶說,對電影產業的高額融資,是看好市場存在巨大潛力和業務空間。包括電影業在內的創意工業,在未來幾年會在亞洲高速增長。

新華網報導,2006年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為人民幣812億元,佔GDP比重10.3%,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北京經濟的一個重要支柱。

為了鼓勵文化創意產業,本月6日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與北京銀行、交通銀行北京分行分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力圖化解文化創意產業不易融資的問題。北京銀行更承諾提供文化創意產業人民幣50億元的授信額度。

創意產業前景看好,但盜版問題仍是全球創意產業面臨的最大困境。北京中視廣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其鳴說,中國仿冒盜版猖獗,造成中國創意產業每年損失人民幣上千億元。

根據美國電影協會統計,美國電影公司每年因為盜版問題在全球範圍內損失61億美元,在亞太地區的損失是12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