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TVBS-N上看但到節約術的專題報導。上網查一下新聞。台大師大附近,都有類似單位,叫做租格子。
一個小格子,讓一些創作朋友把自己設計作品放在裡面賣,甚至不是設計,自己的二手產品也可以。就接觸感上,會比網拍好。
單格一個月不超過最貴不超過1000,對總體提供場地的老闆來說,穩賺不賠,因為除收租以外,還有服務費。

頓時想起流動攤販創意市集。雖然李永萍放話要開放各公園給這些年輕人,但八字還沒一撇拉,但是,庶民以商業機制運作,已經在商圈內有租格子運動,以後還會更為蓬勃,如果這個模式成功的話。
倒是建議,如果創意市集(其實已經改名為藝術市集)朋友,願意接觸商業模式,可以考慮租格子看看,不過租格子還不夠,應該引界企業諸如麥當勞,相中特殊設計產品後量產,才能打造新一代的設計師。

===========
手繪設計想像力 添加生活新樂趣

 更新日期:2007/10/15 10:00 記者:區瑜容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區瑜容】

陰雨綿綿的下雨天,是不是煩悶無趣?雨鞋上,塗滿了五顏六色的圖案,看看腳上綻放的色彩,會令人心情更開朗有趣!

位於師大路上有一間Yumegatari手繪創意工作室,日文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夢中的故事。陳老闆是六年級尾巴的女生,她說,因為手繪設計的風格就是畫下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而取名。

簡單樸素的薄上衣,用綠色葉子點綴出典雅的美感,陳列在木架上的手繪雨鞋、T、帽子、包包,都是用畫筆延伸每一秒發揮出來的想像,裡頭充滿鮮豔活潑的故事。

有人說,未來文化創意產業是台灣的趨勢,於是許多新一代的年輕人開始勇於創作自己的產品,像是前一陣子的創意市集與開始流行的租格子趣,皆是希望在設計這塊市場上,脫穎而出。

陳老闆從銘傳商業設計系出來後,她曾經去大陸做家裡開的設計工作,雖然在大陸前景看好,但一成不變的設計生活卻令她失去興趣。雖然家人不停勸說,她還是決定回來台灣。先前陳老闆也擺過創意市集,但創意市集越來越多批發的人進入,而漸漸變質了。於是她便開始籌備在師大夜市開手繪設計的店。從剛開始的找店面位置到牆壁上的手繪圖畫、佈置擺設都是她一手包辦的。

當然,開店壓力也大。在夜市的客人會去買一件批發價三百九的衣服再來跟獨一無二的手繪設計衣服價格做比較。由於手工設計的商品需要花時間親手創作、結合設計經驗,有時還要依客人的感覺畫出作品,衣服賣出後就要再創作,花費的成本就比一般高出許多,背後的辛苦不是表面的價格可以看的出來。

開店一年多,從談廠商、選衣服材質、選顏料、打樣版,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才能保證呈現出如今各式各樣的防水設計。不斷看見自己進步的過程後,如今,她想要打出自己的品牌。雖然有許多客人要求她畫有版權的圖案,她卻堅持不做。因為品牌的形象要慢慢建立出來,要讓客人認可她原本的設計與創意,而不是模仿能力。

「我覺得人到最後還是會被現實打倒,會去做固定卻不喜歡的事情,但是我的想法是,更要趁年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陳老闆表示。創意對陳老闆來說,就是一種生活態度。她喜歡這樣的生活,也在作品中表現出來。在師大的小巷內,找到一個塗出「夢中故事」的年輕人。

大台北旅遊網http://taipei.travel-web.com.tw/

師大永康商圈http://106.travel-web.com.tw/

============


人人當頭家 租個格子去

 更新日期:2007-10-31 記者:二手衣、CD想賣什麼就賣什麼

跳蚤市場環境不佳、創意市集時間不固定……,因應新消費型態,業者日前開發「出租格子」的銷售方式。這家取名「格子趣」的商店,消費者最低只要每月支付約五百八十八元租金,即可在格子內賣二手衣、聽過的CD或是個人手工創作。

《數位時代》撰文=謝光萍

走出士林捷運站,人潮照例洶湧,但整排商家中,有一間小小店面卻顯得格外熱鬧。仔細瞧,這間店從外觀的櫥窗到裡面的每面牆,全都由壓克力隔板規劃出的方格所構成。

約莫不到十坪的店面,陳列了三百個格子,每一格架上擺的商品無奇不有。你可以找到亮晶晶的銀飾、二手書籍、手工編織娃娃、玩具模型、名牌包包等,儼然就是一個迷你的百貨公司。

「我們要創造一個全新型態的連鎖形式,」格子趣的幕後推手、網祿科技數碼集團總經理蔡鎮州如是說。


瞄準微型創業需求


網祿科技數碼集團這個名字,乍聽之下也許有點陌生,但它旗下包括十大書坊、花蝶Online、網路星球等知名連鎖店。憑著過去十七年累積的連鎖經驗,蔡鎮州夢想再打造一個連鎖王國。

格子趣的構想來自蔡鎮州對日本、香港鬧區的觀察。他發現,在這些地狹人稠的城市裡,類似台北市西門町萬年大樓這類年輕人聚集的商家,都提供租售的服務。但僅限於提供陳列商品和賣家聯絡方式,店家不代售。

格子趣參考這個商業模式,並做了修正。由網祿科技公司出面,租下黃金店面,以低價分租給個體戶。賣家除了可以讓商品在好地段曝光,也享有共同管理的便利。

店裡每一個格子為了符合文尺(勘輿用尺)上主財的刻度,基本長寬為三十八公分,每一格的價格則依位置及特殊設計而不同,最便宜的,每周租金一百五十八元、每月五百八十八元。在店內成交的商品依照定價,另外抽三%至八%的代收費。

今年八月中旬開幕的師大店,光靠租金,每個月就已經獲得五○%的純益,後面還有九百件訂單等著要租格子。

這股熱潮,是因為格子趣瞄準了消費者對「微型創業」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