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兩個日本繪畫者來台,一個是奈良,一個是村上。都相當受到注目,而他們兩人9年前也在美國互動過。
翻到破報,談到村上跟奈良,有意思的是在評論上,交代了立場。

面對恐商情節,藝術朋友一直走不出來。於是對村上的熱潮,感到不安。
但是村上的熱潮,要分成兩個層次,第一個是村上本人的主張,第二個是推銷他背後的單位,應該是商周。
村上旋風,跟先前引進國內的幾個大師一樣,都是刻意炒作,也有媒體在後面撐腰。
但是評論,則有點將村上跟奈良對立,用了「錢味or前衛」藝術,再看論述走向,大概看的到對村上的評價。

文章說了這麼多,也有一個對奈良畫風和成長的介紹,先前在聯合報上也介紹很多,尤其對那個小女孩,但是,藝術怎麼走出去,成為藝術產業,尤其擺脫所謂恐商情節?以及讓藝術展示不只是展示而已?
仍然沒有下文。

========
從動漫、御宅、超扁平 談「錢味or前衛」藝術
文/吳牧青

近期甫落幕的中型展《3L4D動漫美學新世紀》,和即將從11月起於北美館連展3個月的《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可以說是將三年來與美術館結合動漫設計範疇的聲勢,推到一個高峰。

三年前《虛擬的愛》一腳將動漫美學踢進白盒子展場,提高了美術館和大眾文化的結合度,拉低許多人對當代藝術高不可攀的想像,自然功不可沒。而在這幾年當中,藝術設計工業和「值錢的設計商品」該怎麼定義,似乎也在「美術館邊緣化得像百貨公司」的辯論和政府大吹大擂的文化創意產業,兩者於空間和產值定義下交錯而過,缺乏激盪。類似Vivienne Westwood這樣的義大利時尚品牌展,則更輕鬆地搏取眼神消費的湧入,他們因為品牌創業價值認可而進入,美術館喪失立場向商場美學傾倒,而非建立在文本上的討論。

然而並不是說動漫美學或服裝美學是美術館應當迴避的個案,更不是因為哪個高價品而損其論述價值。只是,作為一個中介、超然、兼備藝術尺度判準的美術館,理當有更高的公共空間標準期許,它不應該像是世貿展場、私人藝廊,或是替代空間可以獵取的同質空間。一個策展理當有完備的論述,更有異質的對話或討論,如果淪為巨型品牌的展示場,無論展品多符合視覺美學或是精良設計質感,那麼這個展覽遑論有對話,展示間就是單一且窒息的。

動漫展當然是另一個向商場傾倒的例子,《3L4D動漫美學新世紀》尚保留一定的策展獨立性,但《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直接地以設計工業品牌置入,洋洋灑灑把海洋堂三千件模型列入,足稱粗暴。以「藝術就是要用來賺錢」為名言的村上隆,成為北美館新展的頭號人物,想當然爾又是政界和商界一陣必然的創意典範膜拜,在他轟轟烈烈來台前一步,跨足設計商品露出的奈良美智,就顯得格外溫良恭儉讓。

比較讓人笑得出來的是馬君輔於《3L4D》中,以新作品《超扁平》幽了即將到來的村上隆一默,兩者因此有略作討論的對話。

但可預見的是,北美館這番又必會是人氣鼎沸的旺展,動漫迷勢將感謝北美館此一德政。次文化的集結,顯像依然是企業形象的經營,如果在拉攏動漫迷而做此策,超扁平的將不是猶如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村上隆,也不是LV櫻花包那幅千萬人嚮往的上流印象,將是一腳踏扁美術館、以至於時尚場的品牌威力展示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