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些事情。忙完就搞些有的沒的(比如涼子博物館開張),以致於荒廢了本原地,砲火不如以前猛烈。

不過忙中,也有個機會整理了一下關於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的資訊,手上這份,大約是原稿,可能不會全部引用,都是小弟四處找來的,頗具參考價值。
這些目前很多都是相當具有影響力的產業,以及產業狀況。分類上,大致區分為藝術、媒體與數位產業。

簡單描繪的幾的趨勢:
一開始中央與臺北市兩份資料對企業家數與銷售額的對比,注意,我建議各位仔細先探討產業分類,之後再看這份資料的差異,比如企業家數上始終都不一樣,臺北定義的產業家數,遠高於全國。

藝術產業表面上熱絡,但前提是要跟中國市場結合在一起,光靠台灣,榮景已過。

媒體產業,也是榮景已過,現在很多創作人都西進大陸;台灣面對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如何善用中國市場,第二個就是,如何跑在華人世界的最前端。很多產業其實摔的很快,不是沒有人要娛樂了,而是娛樂型態在改變諸如,電影與音樂。


數位產業,數據上看,其實我們印象中台灣較強的軟體部門都soso,原因也是發展時機錯過,現在是韓國人的天下,未來中國人也會起來。遊戲產業,跟動畫產業,其實走上電影國片的老路子。其他台灣發展較強的,反而是周邊協助的產業而已。

小弟Brahms6始終一個觀點:台灣的大論述太多,包括產業,抽象的論述太多。田野工作太少。我們盡量抓看看,嚴格說這些資料都還不夠捕捉產業動態與問題。
當然,三采出的一系列書,雖然都是設計與案例介紹,但還是多少有田野。

選一個下載即可。用PDF看。

http://www.badongo.com/file/4973157


http://www.mediafire.com/?cestd61jlnd


第三個下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