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新聞有意思的是,第一個他出現在經濟日報,第二個他在網路上出現的是財經版。
過去也有國際的拍賣公司進台灣,後來看準中國,外出西進。但是現在的這個globe one,為何突然看中台灣市場,原因似乎沒有分析,只知道國內藝廊有跟他合作。
看中台灣什麼?還是又要進入中國?不知道,不過根據藝術產業發展的狀況,其實台灣藝術市場是在蕭條的,這麼多通路商,這麼強,所缺的一個強勁的整合者與策展人。

===========
Globe One進軍台灣藝術市場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07.10.26 04:08 am 
 
  
 
中國大陸藝術市場火紅,也帶動台灣藝術市場的熱度,愈來愈多業者搶進藝術拍賣市場。
記者黃啟菱/攝影
長流畫廊昨(25)日表示,將與美商Globe One合作成立藝流藝術拍賣公司,這將是外資進軍台灣藝術市場的首例。過去幾年台灣一直只有兩家拍賣行,但今年上半年已倍增為四家,藝流加入戰場,顯示國內藝術市場熱度不斷升高。

另外,市場最近盛傳,寒舍主人蔡辰洋也有意跨足藝術拍賣市場;這也使蔡辰洋從古董領域跨足到當代藝術領域、打造寒舍藝術中心外,進軍藝術拍賣市場。寒舍董事長王定乾昨天回應指出,寒舍確實曾評估開拍賣行,半年來已有不少人前來洽談,但寒舍決定先按兵不動。

王定乾表示,近日藝術市場交投熱絡,但突然增加許多參與者,市場能否吸納,還需觀察。寒舍剛跨入當代藝術領域,蔡辰洋對藝術飯店還有許多想法,因此決定先擱置經營拍賣行的計畫。

台灣藝術拍賣市場過去幾年一直呈現羅芙奧、景薰樓兩強並立局面;今年上半年中誠與金仕發相繼成立,並在春拍時加入市場。今年秋拍黃金周將於12月初登場,老牌畫廊長流將與外資攜手開設拍賣行,市場熱鬧可期。

長流畫廊是藝術家黃鷗波之子黃承志創辦、成立已34年,是台灣最老牌的畫廊。黃承志早期曾拜前輩畫家林玉山為師,創辦長流後,一直以中國水墨、書畫為經營重心。 長流畫廊的招牌是張大千親自題字,顯見長流在市場的影響力;除了畫廊,黃承志目前還經營長流美術館。

藝流拍賣總經理康嘉萍透露,Globe One股東對華人藝術市場頗為熟悉,一年前與長流畫廊接觸。為避免錯過切入市場的時機,雙方日前達成協議開設藝流。Globe One取得80%股權、長流持有20%。

據了解,Globe One出資約3,000萬元,近日資金會陸續到位;藝流也正積極運作,12月4日將舉行首拍。

康嘉萍表示,藝流最近已完成徵件作業,首拍將推出241件藝術品,拍賣總金額約三、四億元。其中有108件中畫作品、133件西畫作品。康嘉萍說,國內藝術拍賣市場以西畫為主,藝流希望發揮長流的經營強項,提供藏家更多元的收藏選擇,同時也做市場區隔。

美商Globe One公司成立約六年,企業總部位於加州,主要業務是企業管理顧問與創投。

Globe One投資很多產業,最近較知名的投資案是,取得日本電信營運許可證、進軍日本電信市場。

【2007/10/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