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活動,在世貿,不知道各位是否知道。最近接觸些專家,他們紛紛搞混,或搞不清楚狀況。
文創展,這麼多產業,似乎下面看內容,看單位,只限於於設計廠商,出版?廣電?藝術產業?
過去文創喊了好幾年,下面這個活動突顯的正是這個現象,抽象口號很多,但是實際上的謀略是什麼?如果只是辦展,則,跟車展,書展等,有何分別?
我們對文創推動的思維,都還在抽象理論,甚至還在文化工業的老議題上打轉。
下個月,北京又要舉辦文創方面相關的論壇,10天,香港跟大陸每年都會舉辦,辦那幹嘛?有啥好談?不知道,但至少有匯聚效應。

========
文創展攬客 必修3學分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07.10.20 02:47 am 
 
  
 
首屆文創產業展展前記者會現場展示各項創意精品。
記者陳俊吉/攝影 
 
 
「工藝時尚」成果令人驚艷,每一個都是工藝家與設計師的創意。
圖/台創中心
 
──區隔市場、找對買主、引領趨勢

在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喊了五年後,台灣終於推出首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展」,台灣主要文創品牌廠商幾乎都參與,猶如我國文創產業推動以來的第一階段成果展。不過,在亞洲及全球類似展覽愈來愈多情形下,台灣展如何找出自己的特色定位來區隔,將是能否吸引買主來台的關鍵。


三大主題區
台灣知名品牌交出第一張成績單

從10月18日到20日在台北世貿中心登場的文創產業展,有近百家廠商參加,260個攤位規劃為「國際品牌區」、「生活美學區」及「地方特色區」三大主題區,台灣知名文創品牌如法藍瓷、琉園、藝拓國際(神話岩飾)、異數宣言(The One )、八方新氣、清庭等廠商,都同台競秀。



圖/台創中心

此展並與已經展出多年的「台北國際禮品暨文具秋季展」首度共同舉辦,主辦單位希望藉由兩展合一,發揮加乘效果,提高台灣文創產業的國際能見度,創造更多商機。

許多參展廠商不諱言,每一次參展對規模普遍還不大的文創公司而言,都是不小的花費,且現在國際間有非常多知名的生活精品、設計或居家大展,廠商通常會很仔細評估每一個展的參展效益,再決定是否參加。台灣第一
 


圖/台創中心
 
次推出的文創產業展,雖然展出效益還是未知數,但做為台灣的文創公司,「第一次,無論如何一定要相挺到底。」

外貿協會指出,貿協主辦每年春秋兩季的台北國際禮品暨文具展已有20多年歷史,近年由於週邊同性質展覽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對此展造成不小壓力,因此,從2004年起力邀知名品牌精品業者參展,設有文化創意產品、地方特色商品等展區,力圖轉型;今年結合首度舉辦的文創產業展,更是民間文創力量積累的成果。

積極推動文創產業及設計產業的台創中心表示,希望藉由第一次文創展,讓國人及國際買家看到一次到位的台灣設計水準,以助文創產業打開國內外市場。

不過,隨著美學經濟、生活產業愈來愈受重視,近年來各國的居家、生活精品相關展覽競爭激烈,例如法蘭克福展覽公司今年9月已首度跨海到上海,舉辦一個針對大陸內需市場的「中國國際時尚家居用品展」;香港、泰國曼谷、澳門也都有類似展覽;更別提歐洲已有多年歷史的巴黎時尚家飾展(Maison & Objet)、米蘭禮品家居展、法蘭克福展等,更是兵家必爭的大展。

台灣文創展要吸引國際買家,必須掌握市場區隔、策略性吸引對的買主及引領趨勢三大要素。

參加過許多國際居家禮品展覽的藝拓國際公司執行長曾國源認為,台灣開始舉辦文創產業展,是一定要走、且正確的方向,但必須做出市場區隔、找到自己的定位,讓國際買家明白「有哪些品牌的東西,你在別的展覽中都買不到,只有到台灣展才買得到」,才會讓買家若要買台灣文創品就「必須」來台採購。

文創廠商指出,很多地區的展覽都有把禮贈品展與居家設計精品展混合的趨勢,但這兩類型產業的買主不見得相同。既然台灣有意藉由文創產品帶動展覽的轉型,在「對的客群」的設定或吸引上應有策略性作法,例如在香港展期間,可以在香港機場打廣告,讓國際買主不看到都難。事實上,去年在巴黎Maison & Objet展期間,香港就在M&O展場入口處以海報大打廣告。

跨領平台
文創串流產業設計,整合政府資源。

「千萬不要只把文創展當成一個活動來辦,這樣就太淺了。」廠商建議,應讓此展成為串流產業、設計及不同領域的平台,並能讓人在此展中找到產業設計趨勢,如此才能提升展覽分量。因此,不只展覽主辦單位要努力找到此展的利基,政府相關單位的力量和資源也應整合進來。

文創廠商建議,我國籌辦文創產業展覽,一定要深入了解國際文創產業或生活精品產業的發展趨勢,以及目前國際或亞洲鄰近國家的相關展覽的規格及政府重視程度,好好說服有資源的單位一起整合來做,才有可能做出台灣文創產業展覽的特色,畢竟現在各國都很重視設計,台灣既然要做,就要做出國際規格及別的展無法展現的特色,才可能具競爭力,吸引買主前來。

廠商也建議,籌備任何展覽也要儘早告知,方便廠商編列年度行銷費用時可以納入,不然臨時決定參展,就得把行銷費用「挪東牆、補西牆」,萬一挪不出來,就算想參加也沒錢。

首屆文創產業展讓人看見台灣文創產業的第一階段成果,業者希望此展可以持續舉辦,且可以整合更多政府及相關單位資源,讓台灣的文創產業競爭力可以繼高科技產業之後,成為受到國際買主青睞的新商機。

【2007/10/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