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這則新聞,日本女人為了電影,來台灣。但是好笑的是,這些電影大多台人都不捧場,雷聲大雨點小,還不如看變形金剛,或賣了1億元的色戒。

而且悲情城市,九份早就變調,臺北最傲人的遽然是101?

我們應該給外國人什麼樣的台灣意象?台灣人自豪101。但這位日本女人點得很有意思,諸如西門町,讓他覺得好像是日本。
台灣人最近幾年因為興二戰後的民族自主主義,於是對各種殖民(包括後殖民)非常不滿,猶如青少年反叛父母一樣,但是日本人跟國民黨,留下來的東西,卻都成為我們的文化與古董。反爾現在天天想在世界中心呼喊的台灣,好像都還搞不懂是什麼。

=========
看電影迷台灣 日女生當交換生
2007/10/25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高雄縣報導】


 
以交換學生到高雄義守大學就讀的日籍學生松下千尋,最喜愛台灣電影,也喜歡台灣的多元文化。(記者王紀青/攝影)
 
義守大學今年新進多名外籍學生,最受矚目的是來自日本四國香川縣的女生松下千尋,她在偶然機會下觀賞導演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深受感動,以交換學生身分來台體驗台灣人的生活。


松下千尋原本在愛媛大學修讀人文學科,課程分英文、社會學與中文3大類,啟發了她對華人文化的興趣。大三時,她先到中國大陸浙江工商大學學習中文,但她發現中國學生對於日本人有排斥心態。


回日本後,她因電影「悲情城市」引發她想認識台灣文化的信念,爭取到高雄義大當交換學生,目前就讀應用日語系四年級。她與同學打成一片,她認為,台灣人的個性比較開放和熱情,學習生活讓她非常愉快。


除了侯孝賢外,松下千尋也很欣賞剛病逝的導演楊德昌。松下千尋說,台灣多元文化讓她充滿驚奇,譬如台灣有「新堀江」、「西門町」等,彷若日本街道名稱,處處可見日本文化的蹤跡,在書店可看到來自不同國度的戲劇等各類書籍,這在中國是沒有的。


【2007/10/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