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最近接觸一些專家談文化產業,有機會把對談內容PO上來。
專家門看所謂文化產業的問題,似乎跟下面報導不同。官方作法,似乎永遠只有這幾項:釋放空間,變成展覽硬體,最後因為管理不當,成為閒置館。
各地的酒場很多,作為文化創意產基地也很好,但問題在於中間作法,軟體怎麼導入,以及怎麼讓人聚集?沒有作法,所談的都是大原則,沒有詳細項目。


=========
台酒酒廠 變身文化創意產業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07.10.22 03:01 pm
 
 
國營台灣菸酒公司要進行第二次的「企業整型美容」大變身,轄下13個酒廠全部將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扮演「火車頭」角色,結合地方文化、產業、休閒觀光,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台灣菸酒公司由公賣局改制為公司,這是該公司第一次企業變身。改制公司後,在追求企業經營績效下,為擴張營業額以及讓部門轉虧為盈,各酒廠紛紛開設「展售中心」,並開發紅麴香腸、豬腳、麵線、貢丸以及酒粕、醋、洗潔劑等多角化新產品。

酒廠的「展售中心」雖然一年替台酒公司多賺進12、13億元的進帳,其中埔里酒廠績效最好,賺進金額達6億元,但是在型態上卻只是個「賣場」。

台灣菸酒董事長蔡木霖表示,酒廠展售中心如果只是賣場,是沒有根的,必須要能與在地文化、工藝、產業、觀光結合,同時也要有酒文化的內涵,才會有發展。

他指出,民國92年台灣菸酒有5個停產的舊酒廠(台北酒廠、台中酒廠、嘉義酒廠、台南分局北門倉庫及花蓮酒廠)房舍與土地,交給文建會作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之用,這是政府部門做的,而台灣菸酒公司生產運作中的13個酒廠也可以轉型成為文化創意產業。

蔡木霖說,他已要求13個酒廠都要提出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計畫,宜蘭酒廠由於地理、環境與文化具有發展優勢,將會下第一個起跑的酒廠。

13個全部轉型變身為文化創意產業,蔡木霖表示,應該是政府政策推動以來,企業最具規模的一次投資行動,至於總投資金額需要多少?由於各酒廠規畫案還未提報到公司,目前還無法知道確切數目。

據了解,宜蘭酒廠的文化創意產業規劃,第一步會將酒廠的圍牆打掉,採取開放空間,內部除了有工廠生產的實況參觀展示外,也會納入宜蘭地方戲曲與各種文化表演、紅麴等美食街。由於酒廠圍牆打掉,所以附近民眾、商家也可以聚集發共同發展成一個文化創意產業,並且可以吸引遊客觀光的景點。

像屏東酒廠將結合美濃菸草、原住民等文化與生活元素,發展具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中心。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表示,菸酒公司等展售中心式的賣場經營,如果不轉型變身,不出幾年民眾就會失去新鮮感,生意一定會走下坡,但如果轉型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由於有文化內涵,就有生命力、活力,除了營業額會提升外,也可以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