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委檢討預算,發現幾個不會有綁樁之嫌,其中一個就是文建會。
我們一般人對文建會的期待,是希望他能夠起著文化建設與文化產業推動,後者是最近的事情。
不過我覺得文建會既然要文化建設,倒不會在美學推廣與教育上,應該就是透過文化活動去綁裝,或是政府印象粉飾,這點新聞局也類似。
所以台灣除非純談商業或經濟,其他談文化,大概都要跟政治與選舉綁在一起。

===========
預算浮編》預算綁樁 5部會補助26億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10/22 07:10 記者:記者林新輝/專題報導


立法院本會期審查下年度預算,根據預算中心針對各部會「九十七年度單位預算評估報告」,營建署、農委會、農糧署、文建會、客委會是預算補助的大戶,補助總金額高達廿六億四千多萬元。不但被外界質疑為補助浮濫,有綁樁之嫌,立法院預算中心也認為,這些預算多半編列方式不完整,也不利立法院的監督。農糧署 獎補助學問很大其中農糧署預算,扣除人事費後,全部用於獎補助與委辦。一位農業立委私下表示,「獎補助」的學問很大,凡是委員的樁腳想辦食品展、農業展、研討會,都可以從這裡面申請,效用無窮。農糧署九十七年度預算,編列廿五億八千九百卅三萬元,扣除人事費七億七千多萬元,其餘經費十八億零九百多萬元,用來「獎補助」及「委辦費」。而其中獎補助經費約十億多元。營建署 事後找補助對象藍軍立委日前在內政委員會,要求營建署提供「城鄉風貌」補助申請人的明細,內政部以「時機敏感」為由婉拒。從新出爐的預算中心評估報告僅能看出,九十七年度「城鎮地貌改造,創造台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補助預算為六億零四十萬元。在預算中心評估報告中指出,營建署辦理補助地方政府預算,「事前沒有擬定補助對象及金額」有規避立法院監督之嫌;年度補助預算執行,「營建署自行調整空間大,資源分配公平性遭疑議」。農委會也有類似的情形。農委會九十七年度編列四億九千六百萬元,辦理「鄉村風貌計畫補助經費」,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分配原則應明列補助要點,避免發生過度行政裁量權的情形,以符合公平原則。文建會 直接對民間補助每年預算審查,在野黨都會釘上文建會預算,他們認為文建會是立委爭取補助的小金庫。九十七年度,文建會以「磐石行動,地方文化發展計畫」為名,編列地方文化館第二期計畫,總經費卅五億七千三百五十萬元分六年辦理,第一年編列四億元。其中,文建會在「民間文化館之升級計畫及地方文化空間功能整合與設備改善計畫」編列四千二百五十萬元,竟採取「直接補助」與「透過縣市政府補助」雙軌制,文建會掌握部分的資源可以直接民間辦理補助。預算中心評估指出,文建會直接補助方式,除了會造成資源浪費,亦招致爭議及流弊,作出「悉數減列」的建議。客委會「客家特色產業第二期計畫」,期程從九十七年至一百零二年,總經費六億三千八百萬元,其中九十七年獎補助費編列三千零四百八十五萬。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該項預算編列,仍未表達全部計畫內容及計畫存續期間跨年度之分配額,編列的方式不完整,資訊未充分表達,計畫全貌不易了解,不利立法院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