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評論跟我一直主張的,李安是美國人就很接近。色戒,哪點台?
我對本土地域主義沒興趣,但是要強調的一點,王長安已經點出來,就是,這個片子除了王立宏以外,沒有一個百分百的台灣人,王立宏大家也不太承認他是台灣人,李安,所受的訓練與行銷技巧,都是跟美國人學的,很多人很愛把他跟台藝大拉上關係,這是自我貼金。
色戒沒有炒作梁朝偉跟湯唯,也就紅不起來,我先前也跟朋友提過一些名單,男主角換人,大家紛紛說不想看。

不過我想強調的是:王長安已經指出,台灣在後製上已經沒有能力。這是非常大危機。
我沒看色戒,學妹跟我說,色戒裡面有很多台灣出身的科班演員,只能當配角或龍套,這才吸引我想去看色戒。
現在,要看台灣科班出身的演員,只能看三立跟民視。請問,你會看嗎?

===========
除了導演李安 色,戒哪點台?
 
【聯合報╱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2007.10.21 04:24 am
 
 
李安「色,戒」由於美國影藝學院的規定,無法代表台灣參與外語片的競賽,而由陳懷恩執導的「練習曲」取代。

事實上新聞局在決定「色,戒」代表我參與奧斯卡外語片時,也欠缺考慮,除了導演李安外幾乎所有演員及幕前幕後技術工作人員都不是來自台灣,「色,戒」高達三億元製作費也不是來自國內資金,代表台灣實顯牽強。新聞局想以「色,戒」的國際聲譽來拉抬國片,實在缺乏對奧斯卡外語片規則的了解。

「色,戒」全片在大陸、香港、馬來西亞取景,未在台灣做任何前製及後製作業,李安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特別感謝大陸、香港、馬來西亞的工作人員的全力配合才完成影片拍攝工作,在此可以感覺到台灣及電影技術人員已完全落後國際。

當年李安拍攝「臥虎藏龍」時,還請到大陸錢盾,香港葉錦添,台灣編劇蔡國榮等人參與全片工作,所以獲得最佳外語片實至名歸,還同時獲得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音樂技術大獎。

當時李安得獎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到,他最感欣慰的不是外語片得獎,而是三大電影技術獎能脫穎而出。想想看美國好萊塢擁有多少優秀的電影技術人員,外國人能得獎何其困難。

二○○二年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以「悄悄告訴她」,參加外語片競賽未得獎,但在最佳編劇得獎,讓曾在外語片兩度得獎的阿莫多瓦喜出望外,可見能在技術層面得獎是何其困難。

此次以小品清新風格的「練習曲」作為代表也是相當恰當的選擇,因為國片產量之少已到了無片可選境地,如此一來「色,戒」可參與美國主流電影競賽反而有更多競爭空間,去年「羊男的迷宮」以及三位華語女演員演出的「藝伎回憶錄」都獲數項大獎是一例,希望「色,戒」及「練習曲」明年都能在奧斯卡大放異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