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文化消費、跨界議題等,今天發佈第三彈,也就是文化產業鏈的探討。
對產業的討論,如果只限定一些大尺幅的諸如產值等,都很難看到現實狀況,如果有更詳細的資料,諸如核心部門、創作端所佔比例,就可以更為詳細的看到產業狀況,乃至於困境,未來要從哪些對應手段去扶持,也才更為精準。
比如電影產業市場表現不佳,是共識,但是哪些部門不佳?哪些需要扶持?怎麼扶持?如果沒有相對明確的訊息,仍是鴨子聽雷,假設今天官方願意投資、乃至於郭台銘願意投資,假設給威秀影城、或好萊塢代理片商,對台灣電影業有扶持效果嗎?那就知道產業鏈研究的重要性。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先說的是,這些經濟科學家所提的指標,通通無效,因為沒有穩定的研究方法與基礎,只是讓大家笑笑而已。
他們可能試圖突破效度(是否能真切反應現象)此一層次問題,但是,根本沒有穩定的信度。

不過可注意的是,在這個方法是試圖從日常生活中最庶民的東西去看,不是以買豪宅次數、去美麗華的次數作為對象,就是口紅,甚至我更希望他們普遍考察諸如滷肉飯漲的多少、麵店來客率下降多少,去考察經濟關係。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承接先前關於文化消費的探討。這部份,也在即將發佈的台北市文化趨勢報告中,沒有出現。但在專題探討與逐字稿內,專家也在媒體、設計、藝術產業上,看到其跨界結合的不足,以及未來需要強化的趨勢。

以藝術為例好了,藝企結合在台灣叫了不只一兩年,國藝會還有專門網站在處理,若說政策有無,這點跟英國倒是有得比,但為何成效就跟英國差這麼多?問題出在哪裡?我自己看了國藝會網站,似乎還是單向的在介紹藝術家、或偶爾介紹一下願意贊助的廠商,但是關於結合方式的探討、案例分析、案例結合,非常缺乏,台灣不會沒有資金,看多少創投投入高科技,即使賠錢,仍奮勇向前,關鍵在於資金界對科技產業前景看好,但文創不會沒有成功案例,總是調子非常冷,則問題在哪?

另一個跨界更值得注意的是,媒體產業。媒體現在開始活用網路科技,已經不是新聞,成功創造出新的營利模式,才是新聞,因為任何過去獲利的媒體,遇到網路全部掛點,連莫文蔚都宣稱敗給線上音樂。延伸看,未來『誰才是真正作者』時代已經顛覆。我前幾天去聽朱學恆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來台北市文化局應該會公布一份名為『台北市文化趨勢變遷分析報告』,這本比較特別的是,特別針對四大文化創意產業群落,進行專題探討。
四大產業群落,分別是藝術、媒體、設計與數位,大致上,應該都涵蓋的到時下討論的主要產業對象。
值得一提的是,用產業群落,也不是台灣的專利,雖然研究資源有限,可能是無法一一詳細探討的變通,但是像英國,我們發佈的報告,也依據產業特色,分別劃定產業群加以探討與分類。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我也看了這本『觀光客的凝視』。現在將心得寫寫。
這本書幾年前就聽過,大概在文化消費、文化觀光上是相當被重視的一個,而這位作者URRY也是非常受到現在消費研究界的重視,似乎,消費研究跟文化研究又不太一樣,你光看他們的用詞,論述方式,探討對象都不同,不過似乎各自都宣稱在討論文化創意產業。

這本對目前相當流行的一些後現代理論,尤其如何用在文化觀光上,有相當的介紹,尤其將觀光在英國的變遷,如何從資產階級專利,開始大眾化到小資身上,有相當詳細的介紹,我通常不太喜歡看這種書,包括Distinction,因為看不懂,這需要相當的社會文化背景,諸如對過去幾十年英國的地名、人名、公司、產品、日常用品等都要相當熟,才能讀起來朗朗上口,不然都是一堆符碼而已,而翻譯,如果要全面,應該邊注解說不斷,這點也出現在其他理論介紹上,不過通常是沒有,讓讀者自己去想像。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說家跟 JOYCE對談,談教育。這個在這兩位出版人,又是高級知識份子看來,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尤其現在主流意見認為,基礎教育破敗、孩子門語文與歷史能力非常低落(數學能力台灣還是第一),於是小說家出了本『認得幾個字』給家長看看。

所謂體制內教育,是培育台灣下一代陽奉陰違、服從權威的機制,真正教育,應該從補習教育開始。但是這在北歐,根本不存在,北歐一旦落後,體制內就會出現補救教育,讓孩子就在學校補習,應該說是課後補救,老師也是編制正規的老師,不是補教界名師。
南韓也頗有意思的地方,小學教師跟醫師一樣,需求決定供給,嚴格控管數量後,集中資源給這些教師培育。則,我們的老師,完全不數量控管,你我身邊多少流浪教師,尤其,現在在學校教書的老師,多少不適任?看看天天報出來虐待、歇斯底里老師一堆,為了退休金,面對天天吵鬧、抵死不從的學生,老師當然歇斯底里,那,老師沒有尊嚴、體制亂七八糟,更不用提什麼競爭力。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兩天學弟突然跟我說報料,紙風車柯一正將接管國藝會。
現在傳出這個消息,應該知道此一訊息的人都相當錯愕,看的出來台面下還有些東西,而且如果是翁金珠在拜票,那還可真是...。
當然文建會是有立場可以去干預文建會,但是如果真如外傳這些手法,那翁金珠會不會太粗糙的一點,黃明川跟翁的關係跟這麼快步調、不客氣的登場,會不會...。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不會沒有電影人才,只是因為大環境差,他們出不了頭,所以所謂的影展,除了一些名導緬懷過去以外,就是官員作秀。
長榮,或其他有傳播科系的學校,大多在做下面這個,有點類似『巴黎我愛你』或日本的jam film,由一個大頭率軍,不同的創作者與作品在同一個平台上運作。資源不多,但有限資源讓創作者盡量發揮。
這個跟包下一個園區然後找一批人來辦活動不同,因為辦活動跟產業無關,活動通常只是單點,但是像上述的平台,則是一個在產業備整、人才露出、實習、甚至讓出資者看到的機會。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鑑於我們文化創意產業的資訊過少,以致於推論都相當薄弱。的確也有必要,將目前相關、或還可取得的資訊,系統性的整理與介紹。
今天介紹這份是2006年台灣文化創意發展年報,由經濟部工業局於07年初版,理論上國家圖書館應該會有,而且因為限量,市面上好像買不到。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小說家張大春跟中研院院士對談。
談什麼?談經濟。大環境、長時間的的經濟。

看一些談話性節目,往往把經濟衰退直接怪給當前政府,但實際一看,才知道未必如此,只是民進黨政府開始總清算,開始買單算帳。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會常常注意的新聞,是因為華山未來將會成為台灣硬體上的重大案例。第一層意義在於,這是一個大規模OT的案例,尤其官方直接包給民間廠商。
第二個是,王榮文所說的台灣模式,只是少在硬體方面,將會跟北京、上海有何差別?也值得等待看看。
但是就最後王榮文所說的,我的猜測,可能會相當突出『明星』這個元素,對岸的硬體只是廢棄空間活化而已,王榮文看來是要蓋大樓、引入知名廠商,但明確的是不會給窮藝術家的,我猜想可能轉形成為華山小巨蛋吧,如果真的是表演舞台的話。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年最後一天,小說家跟聯經的林載爵對談,談什麼?一個半月以後的出版界大事,台北書展。
一開始錄音可能沒全錄到,林劈頭就說,台灣現在是翻譯的天下,主要市場都被攻佔。本土創作者相對勢力較弱,但是台灣的出版通路未必不好,足見其代理性、內需市場型的文化產業特色。
其次談法蘭克福書展,又談到來比錫書展。來比錫在法蘭克福已經崛起後,無法攻下其標的,但是有策略性轉型,所以,以推廣路線為主,也走出一片天。可給我們的啟示是,台灣如果部分的路走不下去,就不要一直抱怨、鬱悶,可以想辦法走其他的路。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剛學妹轉記這篇給我,想轉給大家看,是想討論些東西。
現在我看到對李安評論跟我觀點較為接近的,首先是王長安,他投書主張『色戒除了李安,哪點台?』,這位成小姐,也主張李安手法是美國的。我沒這麼絕拉,我只主張李安後來有轉向,早期的李安,說話還是相當東方的,李安現在會這樣,我猜想他背後有集團,他只能算是一個執行者,拍電影隨時要回報的拉,這點如果被點破,可能就當不了台灣之光。
回到村上隆。看村上的東西,我在本版也談過,村上最拿手的東西,在他的書、他的演講很少談,他怎麼去交關、跟美學學院派鬥爭等,當然一如成小姐說的,是台面下,當然很多東西部能說。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佈一份即將出版的報告,台北市文化指標變遷趨勢分析。
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

因為報告內容非常多,可能分幾次公布內容,也不會發佈全部。若無意外,這份報告將會在文化局網站上全文刊登,有興趣朋友可上去看看,目前,市政府已經做到了93-95年三份(92年算是試辦),每年調查項目超過300項,資訊相當龐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都集中談論影視跟電影。
愛看電影的人,第一件事一定是跟你說他看電影的心得,我沒看過一開始先跟你談市場與角力關係的,這也難怪。
所以前一大大半,大家如果有看過,就仔細品嚐一下,如果只看過色戒,其他沒看過,那就算了。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快要到2008了,在創意產業也出現07年總清算與回顧,當然首當其衝是色戒,因為標的物明顯。
王長安今天對過去一年的影視產業作總體檢,有些對,我想問題都點的出來,可惜沒有解決方案,還是再怪政府,為何電影基金沒用,很少檢討市場為啥不健全,或許部分的看到了市場在製作面的危機,可惜輕輕帶過。
提作品,表現出一個影評人的價值判斷,他告訴你什麼是好作品,可見,有台版白色巨塔,沒有霹靂火。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個活動,剛去政大看到張小海報。是朱學恆要去政大演講,關於科技與文創產業的關係。我聽過朱學恆討論過科技、生活等觀點幾次,覺得觀念很有意思,跟時下一些什麼藍海策略空泛,或教你怎麼投資觀點不同,而是一個面對未來生活的態度。
所以先前榮總發佈打電玩有礙腦部血液的報告,家長與衛道人士群起攻擊電玩,唯有朱學恆獨排眾議。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文章島讓我想起幾個層次。
首先看到M50的特色,讓我想起華山,但值得注意的是,現在似乎M50還因為舊場地找不到新產業,所以閒置、讓藝術家去塗塗畫畫,台灣的華山已經被遠流王榮文承租,大陸是還沒全面OT、BOT等的概念,事實上共產社會跟台灣大政府管理主義在行政上很多類似,未來我看大陸很多園區也會OT出去,透過租金、管理的名義,讓官方增加稅收以外的收入。
台灣也有其他OT案例,不是高鐵,是樂透。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一篇DCMS去年發佈的研究,我覺得相當值得參考。
國內對文創的討論,大多停留在消費面,深度不夠,所以我們對經營面相當重視,如果一個產業體質好,才值得投入與投資。文創產業諸如銀行投資都過冷,論述也冷下來,勢必有些發展焦點上的問題至此。
就過去的經驗,銀行、創投等對文創興趣都不高,雖然有很多文化人大力讚揚。問題在於文創缺乏明確規劃、口號多餘實質,尤其一般經營者在創意與創業之間的關係尚未釐清,甚至不想釐清,使得投資人懼怕血本無歸,總體造成產業停滯,而創作者與評論者又想把成本轉嫁給政府,政府因追求時尚、不願冒險等因素,造成總體產業發展停滯。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早上聽說榮總向遊戲宣戰,又看到自稱二代宅的朱學恆出面探討,這個東西值得討論。
我們是電玩世代長大的,小時候從任天堂單機版開始玩,尤其到現在線上、3D等,深知電玩虛擬世界的威力,就算電玩會玩出老人癡呆症,下一代還是會勇往直前,關鍵在於,上一代對電玩不熟悉、無法掌握,產生焦慮感,於是要透過教育,甚至透過下面的醫學加以控制。

將電玩視之為娛樂、玩物喪志,強加限制,趕快去看書等觀點,從我小時候就是金科玉律,很有意思的是,日本是以匠人文化面對電玩,生產電玩,韓國是還可靠此申請替代役,亞洲第一個網咖國是南韓,而中國大陸四大首富之一有一個是槁電玩出身的。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